首页 > 新闻 > 活动预告

【技术前沿系列讲座】从量子物理到量子信息:迎接第二次量子革命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    点击量:


讲座题目:从量子物理到量子信息:迎接第二次量子革命

讲座时间20221117日(周四)晚19:00-21:10

报名人数:980

人:邓光伟 教授

讲座地点:2022级全日制同学在沙河校区逸夫楼310听讲座。

       2019级、2020级、2021级和2022级非全日制周末班的同学可在飞书会议听讲座

飞书ID220 240 667或登录会议链接:https://vc.feishu.cn/j/220240667

 

讲座内容:

20世纪最初的几十年,物理学界群星璀璨,量子力学应运而生,由牛顿力学建立的确定性世界观在微观层面被彻底推翻,以不确定性为基础的量子力学理论带来了人类历史上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和重大的技术革命。一百多年来,虽然量子力学依然像它初创时那样难以被普通民众所理解,但它却已经作为激光器、集成电路等经典信息技术的基石,对人类社会的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并将持续地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提供源动力。

近几十年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的20多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量子力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人们不仅仅可以利用先进的光电子技术手段去探测和操纵单个光子、电子、原子、分子等量子载体,还可以反过来利用量子载体来实现经典信息的获取(探测)、处理和传递,形成了以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传感(精密测量)等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当前,用量子信息技术认识和改造自然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第二次量子革命时代正在到来。

本报告主要介绍量子物理的基本概念和量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前沿进展。

 

演讲人简介:

邓光伟,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长期从事量子计算与传感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主持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自然基金青年/面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科技委173子课题等,负责国拨总经费超过3500万元。发表论文40余篇,一作/通讯包括PNASPRL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Nano Letters等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激光技术》编委、《电子科技大学学报》量子信息专栏编委,光量子科学与技术专委会委员、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常委。

 

报名方式:综合服务系统报名,https://uestcmba.uestc.edu.cn/

报名时间:1114日中午121117日下午19

温馨提示:

1未在综合服务系统报名同学不计入讲座考勤。

2)在系统中报名了,听了讲座时长超过总课时2/3的才算次数,最好听完整的讲座。

3)本次讲座只邀请2021级周末班和2022级周末班、2022级全日制班、2020级、2019级的同学。因2021级晚班、2022级晚班的同学要上课,报了名或听了讲座也不计讲座次数。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