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活动预告

【技术前沿系列讲座】走上临床—中国异种器官移植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点击量:


讲座题目:走上临床—中国异种器官移植之路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2日(周二)晚19:00-21:10

报名人数:490人

  人:潘登科 研究员

讲座地点:(12022级全日制同学在沙河校区逸夫楼310听讲座。

     22021级全日制,2019级、2020级、2021级和2022级非全日制周末班的同学可在飞书会议听讲座   

       飞书ID:859 042 773 或登录会议链接:https://vc.feishu.cn/j/859042773

 

讲座内容:

2021年9月-2022年1月美国率先后将基因工程猪肾脏移植给脑死亡病人、基因工程猪心脏移植给心衰患者,完成了异种器官移植的亚临床研究和临床研究,开启异种器官移植的临床时代。基因编辑供体猪是实现异种器官移植长期存活的先决条件,我们培育10余种基因编辑猪种系,开展五十多例猪肝脏、肾脏、胰岛到猴的临床前试验。六基因编辑猪成功敲除猪对人的三大异种抗原并转入双补体调节蛋白和凝血调节蛋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世界首例猪-猴多器官多组织同期联合移植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免疫抑制剂CD40阻断型抗体,有助于异种器官移植的长期存活。我们建立中国首家异种大器官移植DPF医用供体猪培育中心,为异种器官移植临床试验提供生物安全的供体猪。我国基因编辑猪已经为异种器官移植的亚临床和临床研究做好了准备,异种器官移植临床试验还面临着政策和伦理挑战。

 

演讲人简介:

潘登科,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医学科学院· 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异种移植学组副组长,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用小型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实验动物学会医用猪专委会主任委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培育出10多种基因编辑供体猪,开展五十多例猪到猴的临床前试验,异种肝脏、肾脏、胰岛等移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22年成功开展国际首例6基因编辑猪到猴的多器官多组织同期联合移植,推动异种器官移植的临床研究。

 

报名方式:综合服务系统报名,https://uestcmba.uestc.edu.cn/

报名时间:11月21日上午10点11月22日下午19点

温馨提示:

1未在综合服务系统报名同学不计入讲座考勤。

2)在系统中报名了,听了讲座时长超过总课时2/3的才算次数,最好听完整的讲座。

3)本次讲座只邀请2021级周末班和2022级周末班、2021级全日制班和2022级全日制班、2020级、2019级的同学。因2021级晚班、2022级班的同学要上课,报了名或听了讲座也不计讲座次数。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