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项目新闻

【媒体报道】人民日报:服务数字中国战略 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让“宝藏课堂”更有“科技味”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    点击量:

编者按:2024年1月31日,人民日报以《服务数字中国战略 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让“宝藏课堂”更有“科技味”》为题,报道了我院以梁媛副教授为代表的经济学教学团队服务数字中国战略,探索经济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之路。以下为报道全文:


“生产消费、权衡取舍、弹性边际、决策分析、需求供给、平衡博弈……”2024年1月31日,记者来到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远远地就被这里的活力与数字化气息所吸引。在这里,以梁媛副教授为代表的经济学教学团队正引领着一场经济学科的数字化革命。在服务数字中国战略,经济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他们已在这场数字化转型的浪潮里探索出了一条新的教育之路。

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教学团队不仅专注于经济学科教学,更积极推动经济学科数字化教育,他们的课堂被大学生们亲切的称呼为“宝藏课堂”。在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横空出世的背景下,他们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教改举措。他们坚信,数字化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教育理念,能够为经济学科教育带来全新的生态。

2012年是世界慕课元年,2013年中国建立首个慕课平台,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经济学课程率先登陆慕课平台,开启经济学科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数字化平台提供的全方位教学、大数据分析,和师生互动服务,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与状态,并多维度检验其学习效果。2018年经济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2年荣获四川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依托慕课在线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反转课堂,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持续进行教学创新。课程登陆学习强国、爱课程、高等教育智慧教育等多个平台。经济学科的数字化发展不仅打破了社会与大学的物理围墙,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更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在经济学科教学理念、目标、设计、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

据梁媛副教授介绍,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科教育全新生态的架构主要体现在3C体系上,即挑战性研究型教学(Challenge)、学科交叉复合培养(Cross-Cultivation),以及核心通识普及化教学(Common-Sense)三个维度。自2016年起,该院在“爱课程”平台上推出经济学课程,并以此为基础在管理与电子工程复合培养班首创线上线下,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全新模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挑战性研究型教学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该院向“互联网+”金融学专业推出经济学课程,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立互联网+大数据实验室,旨在培养复合型科技领军人才。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经济学科数字化的建设提供了多层次的学习场景和优质教育资源,以信息技术赋能经济学科教学。2016年,经济学被纳入电子科技大学核心通识课的范畴,并被认定为电子科技大学标杆课程“核心通识课”示范课与课程思政示范课。”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梁媛介绍,数字化不仅是工具,更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要用科技赋能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和更多元化的学习方式。面对未来,他们将继续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教学探索与改革,构建“师-机-生”三元一体的经济学科教育新模式,让经济与管理学科更有“科技味”。

目前,在梁媛副教授的推动下,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宝藏课堂”充满了科技味,她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高等教育数字化的无限可能和巨大价值。


原文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754325/rmh39754325

更多报道:

【中国网】http://sc.china.com.cn/2024/difang/1339/0131/524142.html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w/178958387800268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706680454&use_new_style=1&wxshare_count=3&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c31c370e-3b6b-4649-9860-d2ba2ba211a0&source=m_redirect

地址: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C213

咨询电话:028-61830925

电子邮箱:mbazs@uestc.edu.cn

管理员登录